2013年2月11日 星期一

我做了一個夢,我去遊歷......


為小說進廚房,創造另一種閱讀滋味!
    昨晚靜靜窩在沙發上看完了,釐清了小時候看完卡通的恐懼,是因為記憶錯置的緣故嗎?記成桃樂絲每次總算回到堪薩斯和嬸嬸、叔叔團聚時,就又來一股狂風將之捲走,然後陷入尋家的無盡迴圈中,從此我對《綠野仙蹤》充滿遺憾的印象。

     多年多年後長大了,長大後再讀一次,細細咀嚼著很感動,我們同時是膽小的獅子尋找勇氣、也是腦袋空空的稻草人渴求智慧、或是沒有心的錫人冀望有愛人的能力,更可能如桃樂絲,即便身處綠意盎然的奧茲大地,終究還是想回灰色的、隨時有龍捲風襲擊的「家」。

     先前看過 朋友珍藏的一本書,讓我興起若有可能為這本書做出什麼食物的興致。奧茲大地物產豐饒,桃樂絲帶了麵包與奶油,一路上樹上長滿鮮甜柔軟的果實與香醇厚實的堅 果,居民們招待他們一行人豐盛的甜點佳餚。書裡食物出現的片段只有4小段,但根據對奧茲大地環境的描述,樹上的果子與堅果成了最主要的兩大食材。那麼可以 準備:

★ 【香烤麵包佐伊斯尼有鹽發酵奶油】先到後院摘幾支迷迭香,放上麵包一起烤熱,充滿香草香之後,抹上伊斯尼細緻迷人的奶油,先填填肚子吧。

★ 【微辣香料核桃】先前在福田里香工作坊吃到非常驚艷,核桃烤得脆爽,裹上兩種辣椒粉與各種香料的蛋白糖霜,嚐來甜甜辣辣。

★ 【水蜜桃紅李薄荷塔】樹上甜美柔軟的果子非桃李莫屬,紅肉李是台灣春天後短暫出現的美味果實,殷紅色澤非常美麗,陪襯高貴的水蜜桃正好。



蜂蜜漬莓果 攝影:Sparko Studio

★ 【蜂蜜漬莓果】用山野家滋味清麗的荔枝蜜淋上大量水果,再加幾滴白蘭地稍微糖漬一會兒,直接吃或者加入紅茶都行。


《綠野仙蹤》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75339



1 則留言:

  1. 柯亞老師您好! 我是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翁瑤棽老師的研究生 敬仰您在果醬製作上事業有成,系上想邀請您至敝校進行專題演講, 若您有意願的話,請問方便詢問老師您的聯繫方式,以便進一步與您說明相關細節嗎? 謝謝您!

    回覆刪除